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2021年启航论坛: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于婧 | 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 时间:2021-09-26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熟知教师教学发展全过程、完成教师角色转变,加强师德建设,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9月23-24日,商丘师范学院2021年启航论坛: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在梁园校区三商楼145报告厅举行。来自19个学院的69名教师和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校长陈向炜,副校长郭文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孟现志、教务处处长韩桂玲,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曹松梅、王峥、人事处副处长朱金凤,教务处副处长麻陆东,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孟现志主持。

开班仪式上,郭文佳宣读了《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成立教师教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曹松梅带领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庄严而神圣的入职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陈向炜致辞,他首先对加入商丘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二是要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和风范;三是要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

在专题报告环节,郭文佳作了《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高等教育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新入职教师要把立德树人转化为内心信念,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做“四有”好老师。

校教学督导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金凤教授以《混合式教学范式助力课堂教学》为题,结合多年的教学督导工作经验,挖掘课堂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探索混合式教学范式实践方案,并以“我的一节思政课”为例,展示了混合式教学范式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传媒学院院长杨春风教授以《教师成长与与职业生涯规划》为题,从教师标准与职业发展、职业生涯发展策略、职业发展路径和方法等多角度切入,以教师职业规划发展九宫格的精彩互动,生动形象、脉络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

校团委书记刘培培以《教学相长——高校教师的修养及礼仪规范》为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对高校教师的语言、仪表、沟通等方式做了精彩阐述,通过多场景的案例分析,体现了礼仪修养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帮助高校教师遵循礼仪规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教授以《栉风沐雨铸辉煌砥砺前行再出发》为题,从以“革命”为关键词的救国大业、以“建设”为关键词的兴国大业、以“改革”为关键词的富国大业、以“复兴”为关键词的强国大业等四个方面,逐层递进、脉络清晰,呈现了一场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内涵丰富的专题报告。除以上专题报告外,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还安排了教师教学培训学分相关制度等方面的工作。

培训总结会上,参训教师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李小培博士和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侯颖老师发言。最后,孟现志作总结发言,2021年启航论坛: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仅是新入职教师教学生涯的开端,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能手,还需要经过时间的磨炼和课堂的锤炼,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学习中提高站位;二是要在学习中担任使命;三是要在学习中争做先锋,用智慧和勇气担当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共同谱写学校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启航论坛是立足商丘师范学院“1124N”教师培训框架,打造的教学新手启航之旅,商师教师新手自此起步,开启筑梦教坛之旅。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和教学学院的配合下,中心与新教师共同努力,2021年启航论坛: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圆满完成。

(编辑:贾莉美 审核:孟现志 签审:常忠伟)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