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深入开展校领导讲思政课活动

作者:侯倓影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6-1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上级文件有关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求和校党委安排,近期,校领导深入联系学院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校党委书记张志坚以《遵义会议——永放光芒》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和2020级思政专业学生上了一堂十分精彩的思政课。他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带领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进而引出遵义会议这一讲授主题。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具体过程,着重讲解了遵义会议形成的历史决议,充分阐释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和当代启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引经据典,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要把学习当成习惯,不断自我提升;二要学会团结协作,做到同舟共济;三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鼓励大家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陈向炜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题为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专题思政课。陈向炜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教育强国建设的实践策略、“十四五”时期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的目标任务、青年学生肩负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严谨生动、深入浅出的阐释。陈向炜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坚定理想信念,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四要勇于奋斗进取。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大学生历史使命》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用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五个方面,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2班的学生讲了两节思政课。朱伟从全球视野审思中国现代化进程,回顾了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对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抓什么”“靠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在课堂教学的最后,朱伟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胸怀“国之大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党委副书记吴金山深入数学与统计学院,以《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为题,为学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吴金山指出,广大师生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吴金山强调,广大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珍惜美好年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知识基础,奏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副校长辛作义深入信息技术学院、传媒学院,以《学思想,强能力,奋斗新时代》为题,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辛作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一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主旨要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二要深入联系学习工作实践,立足青年学生成长特点,创新学习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增强理论指导实践实效;三要自觉永立时代潮头,锤炼人生意志品格,提升实践服务能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永春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题,为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师生党员讲授思政课。李永春对师生们提出“五个坚持、五个下功夫、五个过硬”具体要求:一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做到思想过硬;二要坚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做到本领过硬;三要坚持学习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涵养内心上下功夫,做到品行过硬;四要坚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提高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做到业务过硬;五要坚持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在严于律己上下功夫,做到清廉过硬。

副校长郭文佳在汉梁楼国学堂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郭文佳从“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在讲课过程中,郭文佳用看得见的发展事例,让大家切实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巨大成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副校长程功鹏以《感悟思想伟力 唱响青春旋律》为题,为测绘与规划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围绕青年学子要在“有理想、守道德、勤学习、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六个方面上下功夫,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程功鹏强调,要胸怀祖国、红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副校长张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为题,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等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深入浅出的阐释。他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冉祥华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