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视频>>正文

全国展播我校自制扶贫微视频《这个书记有点忙》

作者:李秀琴 |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 时间:2021-03-30

近日,由我校党委组织部指导,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承办制作的微视频《这个书记有点忙》,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二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开始在“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全国展播。

链接:http://fx.xwapp.moe.gov.cn/article/202103/605d9a09375ab500011f8d81.html?id=69451

在中国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际,为进一步讲好高校扶贫故事,传递师生扶贫正能量,深入广泛宣传各地高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所涌现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展示高校扶贫贡献。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教发司〔2020〕142号)的有关要求,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办公室决定面向各地方高校接力开展第二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接到活动通知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立即安排部署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此次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团队,三次前往商丘师范学院“定点扶贫村”——商丘市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进行采访拍摄,收集素材。历时数月,最终完成微视频《这个书记有点忙》的制作剪辑,并被教育厅作为优秀视频推送至教育部进行全国展播。

视频简介

肖庄村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慈圣镇,一尘不染的街道、崭新的村史馆、文化大舞台,以及村中传来的车间机器轰鸣声,让人们很难将肖庄村与贫困村联系到一起。

但在五年前,肖庄村还是一个破败不堪的小村庄,主导产业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群众收入低,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是柘城县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重点战场之一。

为摆脱这一现状,2015年,商丘师范学院根据河南省扶贫办统一安排部署,开始选派优秀干部赴肖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肖庄村的面貌逐渐改变。2017年,学校选派发展规划处处长翟滨博士赴肖庄村任第一书记。

翟书记上任后,深入走访并了解了肖庄村,根据村庄和村民的实际情况和基础,调动了村民的发展意愿,带领村民们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开办了包装加工厂和食品加工厂。

2018年肖庄村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23.6%降至0.23%,四通五达标等各项指标在县市同类村中遥遥领先,肖庄村先后被评为首届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商丘市市级文明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搭上了复产复工头班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显著改善,2020年3月9日,人民日报以“这个春天,扶贫干部格外忙”为题,报道了翟书记的事迹。

肖庄村的脱贫之路在党的带领下走的越发坚定,越发有力。翟滨书记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不断诠释着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

截止目前,肖庄村已有3名学生考取并就读于商丘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与肖庄村的故事还在延续……

(编辑:贾莉美 审核:郭宁)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