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大图新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来源:时间:2022-04-27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

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

来到中国人民大学

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

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

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

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

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

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 司林胜:商丘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应用科学研究,提高服务社会能力,集中精力建设具有教师教育优势特色的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身为教育事业工作者,我们要致力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辉煌党史和先辈光荣事迹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校长 陈向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商丘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源源动力。学校将坚持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践行“四个服务”,解放思想,务实重干,争创一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朱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教育事业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底色,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范式改革,充分运用各类平台资源,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动而富有吸引力。

副校长 郭文佳: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关爱。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做好课程思政“5个融入”,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整体育人功效。深入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深化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部部长 冉祥华: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中,要下更大气力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教案、进头脑,为学生提供求学之道、成才路径并为其成长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通过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为莘莘学子营造浓郁的思政求学氛围,将其培养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委书记 刘培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高校团委老师,我更深切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总书记座谈讲话精神为指引,一方面努力把团委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政课教育中,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新媒体等途径,创新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和发挥团委思想政治引领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把“立德树人”、“红色基因传承”等教育理念在青年学生中“植根、发芽、成长”。另一方面,我们将更进一步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深入了解广大青年学生平时想什么、看什么、干什么,探索出更多实效性强的工作载体与平台,滋养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助力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上大舞台,在增长知识和实践作为中书写“中国梦”,以真学实干和努力奋斗描绘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教务处处长 韩桂玲: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教务处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锚定“两个确保”,扎根豫东大地,深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专业建设水平,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研处处长 刘澜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引导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学生处处长 王晓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引导学生把青春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陈晓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育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的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师生头脑,统一意志,凝聚力量,系统谋划,引导广大师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时代先锋,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生物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 朱震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

我认为这一论述切中肯綮、内涵深刻,这就要求我们学院在培养人才过程中要抓住“立德”的重点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全体教职员工要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力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将学生管理建立在思政教育基础上,让学生在接受管理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相结合,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龚志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专门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探索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一要积极展现“乐为”态度,理直气壮地讲出自己的信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可信”之人。二要勇于彰显“敢为”实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做“可敬”之人。三要主动绽放“有为”成果,敢于对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亮剑,理直气壮地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做“可靠”之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司永海: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校办学治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总书记“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谆谆嘱托,更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商丘革命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为依托,多层次多维度解读红色基因,激活红色基因的精神密码;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学术研究,深刻阐释红色基因的精髓要义;以专业认知实习为载体,广泛组织师生赴商丘及周边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深切感受红色基因的强大精神激励。努力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李昊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不仅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希望。同时也强调了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承载的不仅仅是管理和服务学生,更重要的是育人与育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坚持用心去关爱学生、用情去感染学生,用行去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刘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颇受鼓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教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感工作光荣、责任重大,辅导员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我将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葆青春,努力奋斗,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做好学生的传道受业解惑者,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丁亚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和青年学生座谈时,他特别提到,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倍感鼓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但通过思政课给青年学生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是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大事。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为我们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学要深刻认识思政课的理论性与思想性,要善于运用多样化的教学使学生感受真理之光,要善于通过回应青年的现实困惑使他们感受理论魅力。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持续学习、深入研究,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突出教学内容的系统性、连续性和完整性。我们要不断深入领会与思考,通过对理论的学深悟透实现教学阐释的深入浅出。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 王秋雨: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需要教师精通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好的品德。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未来投身教育工作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王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学好和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把道理学明白,也要把道理讲明白。真正从心灵上认可马克思主义,从行动上践行马克思主义,在磨砺中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中国青年要立足于党和人民的需要,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链接:

在世纪馆北大厅,习近平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上午9时20分许,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刘伟陪同下,首先来到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习近平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对学校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希望人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也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习近平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设立于学校博物馆内。习近平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习近平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看到老教授、老专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习近平非常高兴。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是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地方。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习近平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以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文献馆藏为主,有藏书410余万册。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馆藏红色文献、古籍集中展示,察看现代化检索平台和复印报刊资料等数字化学术资源,听取学校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见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随后,习近平来到世纪馆北大厅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经济学院教授赵峰、新闻学院博士生周晓辉、哲学院本科生王海蓉先后发言,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习近平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师生,大家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齐声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掌声、欢呼声在校园内久久回荡。

王沪宁、丁薛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审核:于庆江 编审:王希文 签审:冉祥华)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