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大图新闻>>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校长陈向炜上防疫抗疫思政课

作者:来源:时间:2022-06-01


弘扬抗疫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陈向炜 校长

(2022年6月2日)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在这万物峥嵘的初夏,你们顺利完成了学业,迈出人生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温暖的承诺,你们学有所成,离不开诲人不倦的老师和任劳任怨的父母,一并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所有所成,我甚感欣慰,你们离校远行,我万般不舍。这段时间看到你们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拍照留念的身影,心中总会涌起离别的伤感,多么希望青春昂扬的你们能在学校多待一些时间。大学四年,你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如电影一样在你们脑海中轮番上演,有真情陪伴的各位老师和朝夕相处的同窗,有如汗蒸一般的军训、张扬青春力量的商师运动会、坚持不懈的“校园跑”、激情四射的千人文艺汇演、充满人生智慧的精彩课堂、大开脑洞的实践活动、山水相间风景如画的校园等,终将成为你们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四年时间里,你们有两年半遭遇新冠疫情,上网课、戴口罩、打卡、消毒成了大家的标配,活动在校园内成为大家的日常,你们所有的坚守就是对抗疫做大的贡献。你们有不少人是抗疫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坚守岗位,守护着山河安宁和人民健康。不管是冲锋陷阵,还是默默无闻,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14亿多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力量与担当。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成为新时代激发我们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夺取更大胜利的强大力量。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同学们和学校一起奋战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也希望你们能弘扬抗疫伟大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这里,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要志向高远,爱党爱国,砥砺勇于担当的志气。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内含着创新创造伟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你们这一代更要有理想信念,有远大志向,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美好韶华,不负殷切期望,无愧于新时代,是你们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爱国,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希望你们能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品格,“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定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毅力,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最终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二要迎难而上,勇于拼搏,淬炼勇于担当的骨气。

近几年“躺平”“佛系”等词频繁出现,但调研表明,当代青年中,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

这世上,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每个人都是一种色彩,都是“不一样的烟火”。你们要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这样你们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你们要以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以梦想为舟,奋楫争先,不惧风高浪急。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拼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躬身作为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宏伟的事业,总是在宵旰忧勤中腾飞,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日就月将中续写。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三要修身律己,终身学习,固牢勇于担当的底气。

“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拉开人与人的距离,是养成节制和自律的习惯。大家必须修身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言慎行慎微慎独。慎言,以养其德;慎行,以坚其志;慎微,以察秋毫;慎独,以守其心。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为人处世要豁达大度,内心光明。痛而不言是智慧,笑而不语是豁达。大道之行,不责于人,学会一只眼看世界,一只眼审视自己。心中如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

人世喧嚣,名来利往;放下浮躁,心静自安。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宁静方致远。非静无以致学,非学无以广才。坚持读书思考,专注做好自己,永远保持奋发向上的状态。你们走出校园,更须在事上磨,艰难困苦正是对大家心性的最好磨炼。只有内心不乱,心地清净,不随物流,不被假象迷惑,不为名利动心,方能铸就高贵的灵魂,固牢勇于担当的底气。

亲爱的同学们,“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离别依依,言语万千。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同学们,请带上我们的温暖祝福,带着百年续章的运筹,怀揣千秋伟业的憧憬,奔赴星辰大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璀璨篇章。

同学们,一日商师人,一生商师情。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替你们遮风挡雨,永远向你们敞开怀抱!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衷心祝愿你们在人生征途上,幸福平安,勇当使命,大胆搏击,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