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师院>>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报道我校美术学院“小画笔”服务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作者:来源:时间:2020-03-03

2020年2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报道: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小画笔”服务学生创新实践

网址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20/02/01/1580533087837.html

学生工作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先锋为带动,秉承“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结合美术学院专业特点,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打造打响了“小画笔·大服务”特色学生工作品牌。

一、以创作精美墙绘作品为抓手,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滋润学生心灵

2011年以来,“小画笔”实践团立足豫鲁苏皖周边地区的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等基层单位,围绕精神文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等主题,以书法、绘画和雕塑等艺术形式,为基层民众创作了大批的艺术作品,不仅成为乡村和社区里靓丽的文化景观,还成为了当地新农村或新社区建设的教育基地,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9年来,“小画笔”实践团行程17万公里,足迹遍布4省、5市、7区和8县的130多个基层单位,先后设计街道墙绘700余条,绘制大型壁画作品9万余幅,绘画面积近1.5万平方米。

二、以修复传统民居为依托,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的同时,砥砺学生品格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小画笔”充分发挥着以文化人的引领作用,深入探索中原乡村振兴之路,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传承提供了智力支持。2017年,“小画笔”实践团承接了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及其临近村落的规划设计工作,不仅治愈了该镇中心南街沿线十几年垃圾不断的“顽疾”,还将肖庄村打造成为豫东文化新村。2018年,“小画笔”实践团为肖庄村设计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外观古朴、形式新颖、藏品充盈,得到河南省委、商丘市委、柘城县委的高度认可。2019年,“小画笔”实践团为肖庄村设计了乡村振兴大讲堂、豫东书画珍品馆、户外景观、传统门楼等公共设施20余处,改造豫东民居门头、山墙20余个,为该村创作、镌刻、设计了楹联和匾额100余幅,柘睢公路文化景观7处。

三、以义务书写春联为载体,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学生自信

多年以来,为基层民众义写春联,是“小画笔”实践团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又一优良传统。学院“小画笔”实践团连续7年先后前往商丘市梁园区、睢阳区、民权县、宁陵县、柘城县和睢县的50余个村镇、社区,为基层民众义写春联1.5万余幅,送“福”字2.1万余张,捐赠书画作品500余幅,把祝福送到了千家万户,营造了吉祥如意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到了广大基层民众中间。

在“小画笔·大服务” 中,学生党员以老带新,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创造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特色工作项目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直接拉动政府投入500余万元,参加项目的大学生锤炼了党性、施展了才华、提升了技能、拓展了视野,毕业后纷纷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形成了品牌效应。“小画笔”实践团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党建项目获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活动事迹获省第二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网站)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