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师院>>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官网、河南教育宣传网官网、河南教育宣传网强国号、河南高教公众号等媒体集中报道我校网络思政中心经验做法

作者:来源:时间:2022-09-28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河南教育宣传网官网、河南教育宣传网强国号、河南高教等媒体集中报道我校网络思政中心经验做法。

媒体链接:

河南省教育厅官网:

http://jyt.henan.gov.cn/2022/09-23/2612230.html

河南教育宣传网官网: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209/24/3925.html

河南教育宣传网强国号:

河南高教:

商丘师范学院:强化内容建设,着力增强网络思政工作的内在合力

商丘师范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现已初步形成学校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带头、师生广泛参与的“网络思政、思政网络”工作大格局。

一、领导干部带头进入“云思政”课堂,提升网络思政工作引领力

图1《云思政》系列视频封面图

“云思政”课堂作为网络思政工作中心重点打造的显性教育网络平台,旨在利用网络延伸思政课大课堂,让思政教育更灵活、更亲近、更细腻。“云思政”课堂授课题目、内容经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校内相关单位共同筛选制订,先后推出由校级领导主讲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必然性》等微思政课。同时,依托“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即全校24位基层党委书记,结合时政热点开讲具有较强时效性的思政微课。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传承红色精神 激荡复兴力量》;结合北京冬奥会,推出的《为国家设计 为民族设计》;结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航,推出的《致敬航天英雄学习航天精神》;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推出的《青年》和《踔厉奋发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等。上述思政微课,能结合时政热点,内容设计精练、制作精美,均由校领导及各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讲授,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讨论。后期规划中,会继续延伸授课群体范围至各学院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优秀学生党员,进一步扩大了“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提升网络思政引领力。

二、开展红色铸魂“思政行”活动,激发网络思政工作凝聚力

图2《思政行》系列视频封面图

“思政行”活动是推动落实《商丘师范学院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和《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暑期重点工作。暑期中,全校20个院系的百余名学生党员按照区域主动凝聚在党旗下形成“青翎计划”大学生暑期思政实践活动小分队,先后走进河南、浙江、安徽、黑龙江等省市县级红色文化基地参观、学习。网络思政中心根据学生党员提交的相关图文视频等内容,整理发布作品18部,引发在校大学生广泛关注,增强了网络思政工作的凝聚力。

三、回应学生关切“热话题”栏目,保持网络思政工作亲和力

图3《热话题》系列视频封面图

“热话题”来源于网络思政中心打造的“我也有话说”栏目,主要通过“热话题+思政”的方式,结合社会热点、聚焦师生关切,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学院,策划并推出一个话题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发声的平台,让老师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提升网络思政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隐性教育形式的体现。如针对学生关注度较高的“考研和工作”相关话题,策划、制作的《考研还是工作,这是一个问题》,有关“网课”相关话题的《我和网课的爱恨情仇》。针对学生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通过让学生“吐槽”的形式,了解学生真实想法,邀请教师及时解答,有效解决问题,发挥了网络思政工作的亲和力。

四、挖掘校园活动“微思政”内涵,增强网络思政工作感染力

图4《微思政》系列视频封面图

网络思政中心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深挖相关活动背后的思政内涵,利用网络媒介个性化优势加以优化、传播,与传统线下活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对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一是实时跟踪网络热点,提升师生关注度。如在刘畊宏“《本草纲目》健身操”走红网络后,先后组织体育学院、音乐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加紧排练出《正青春-力量》《正青春-翩翩》《正青春-风华》三部健身操微视频,利用网络热点,掀起师生锻炼身体,健身防疫的热潮。二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体现工作时效性。为在学校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网络思政工作中心迅速跟进,第一时间推出了《防疫顺口溜》《网格知多少》《唯美校园里浓浓的烟火气》等校园疫情防控系列微视频,原创网文《商师辅导员的24小时》《战“疫”时刻,一起“宿”说》《你的青春,由我守护》《滴!这里是学生们写给辅导员的暖心悄悄话》等,客观、生动、全面地展示了住校期间,教职员工与学生同生活、共抗疫的真实情感,起到了隐性教育的良好效果。三是在深化优秀校园活动文化内涵方面,寓思政教育于文化活动也是本中心网络思政教育向纵深延展的举措。在学校举办的“商师第二届华服日”活动后,网络思政工作中心以“华服”为切入点,将“华服”历史文化内涵做深度挖掘,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了网络思政感染力。

综上,内容建设作为检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关键,需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同时,对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而言,要客观认识内容挖掘、创新与技术迭代的关系,无论技术、形式、手段如何变化,内容的挖掘与创新才是思想引领的核心要素。因此,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持续深化“内容为王”的工作理念,尊重互联网发展规律,做好差异化、本土化规划,旗帜鲜明进行显性教育、灵活有效开展隐性教育,进而持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亲和力、感染力。

(供稿单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审核:郭宁 编审:王希文 签审:冉祥华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