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来源:时间:2020-04-08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用好疫情防控这个活教材,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讲好战“疫”故事,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

一是组织教研室开展以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为主题的网络教研活动,认真研讨每一门课、每一章、每一节能够融入的疫情防控育人元素。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教研室都拟定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的切入点,洋洋洒洒,四、五十条,努力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如结合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讲授,融入中央多次强调在疫情防控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避免一刀切、“抄作业”和形式主义;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讲授,融入疫情防控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结合建设美丽中国的讲授,阐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强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自然要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情、报恩之意;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授,强调人类在抗击病魔的全球战“疫”中的依存关系,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二是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思政课教师真正把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如:结合延迟开学期间全员网络教学的新形势,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内容导向情况、是否积极用好疫情防控这个活教材作为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正在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活动中,把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是否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评价标准之一;组织教师创作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战疫”文化作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和微信微博中展示;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推荐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供师生学习使用。

三是遴选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示范案例,形成教师悉心备课、课堂踊跃互动、同心防“疫”战“疫”的良好氛围。王令云老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结合讲授五四运动,引导学生讨论“新冠疫情下如何传承五四精神?”经过热烈讨论,师生得出结论: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有12000多名“90后”、“00后”年轻人,责任、担当、价值是传承五四精神的最美风采!康新亚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结合讲授“真理的绝对性”,通过开展“对比中西方抗击新冠疫情 中国缘何取得如此大的胜利”的讨论,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党和政府强大的领导力与执行力,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以及“一省帮一市”、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部署;结合批驳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的谬论,引导学生讨论“真相离我们有多远”,从而加深了对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理解,有力批驳了实用主义真理观的错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