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4-03-06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党委书记 张志坚: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提振了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彰显了发展信心和光明前景。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传递着求真务实、不畏险阻的力量,凝结着“中国之治”的智慧和思考。立足“两个大局”,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地方高校,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内涵建设为核心,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校长 陈向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这重要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关系全局,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让我们对未来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文化传承的高地,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高校责任,引领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拓展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锚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接下来,学校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振奋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凝心聚力共担复兴重任,奋楫扬帆建功崭新征程。

党委副书记 吴金山: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凝练、实事求是,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十大任务的第二项内容,是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具体化,我们倍感鼓舞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两会潮涌起,扬帆再出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把握准,大力度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充分调动和激发我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各类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争做两会精神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奋力书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 刘国庚:春天的盛会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使命,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贡献商师力量。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能更强劲,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必将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何瑞强:听过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从中感受到愈发强大的中国力量,充分彰显“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了新的一年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立足职能定位,一要把“深化”作为基础,准确把握“两会”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把“内化”作为根本,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三要把“转化”作为目的,科学谋划2024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和主攻方向,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重点领域协同监督,扎实推进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清廉商师”建设,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护航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学校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纪委副书记 赵世锋:春暖神州日日新,奋楫扬帆再出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着眼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举世瞩目、催人奋进,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见行见效,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党委组织部部长 沈振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从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任务重大,意义非凡。通过收看“两会”开幕,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际行动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基层基础,突出特色优势,实现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建构“旗帜”工程党建培训新范式,聚焦学校发展任务,锻造过硬骨干队伍,团结引领党员干部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 冉祥华: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制定目标科学精准,部署工作清晰明确,报告就“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进行重点部署,突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凝聚全校师生智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 黄蕾:春回大地万物新,踔厉奋发正当时。2024年“两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尤其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这些科学务实的政策举措必将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浩荡春风,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切实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4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以守正创新的实干担当和凝心聚力的统战成果,持续推进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商师美好明天汇聚奋进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 李晔:春到华夏,时盛岁新。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政府工作报告将使党的主张落地生根,实现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以务实行动提振全社会的信心。全国两会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教务处处长 韩桂玲: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明确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等。这意味着,政府将在高等教育推出一系列突破性的改革办法、举措,来促进拔尖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人才的培养等,都将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来布局、推进。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培养未来人才的关键。我校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处处长 韩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中,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校“全要素立德树人工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增强作新时代“应天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事处处长 岁有生:人才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最关键因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营造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这些重要论断,为我校今后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未来,我们要秉持“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的求才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秉持“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的敬才观,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秉持“人才之成出于学”的育才观,努力培养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秉持“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的用才观,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推进我校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处处长、法学院院长、省政协委员 张雷:教育发展高质量是民众幸福之本、国家富强之基、民族希望之魂。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如何践行科教兴国战略进行了科学擘画,对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给予了系列部署,对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做出了庄严承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系列规划振奋人心,令人鼓舞,必将引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广大教育工作者如何回应发展之需,为实现教育强国伟大目标履职尽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也应是我们工作开展应守底层逻辑。我们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与实践能力提升,建构人才良性发展机制;对标国家战略与行业需求致力于特色原创性研发,夯实高校科技创新新引擎;主动做好学科产业行业互融,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充分汲取域外智慧与经验,为事业发展汇聚各方力量;重视优良文化传统挖掘与总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伟力与精神感召!

校团委书记 刘培培:四时之始,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在浓浓的春意中如期胜利召开。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共青团干部,我将深学细悟笃行全国两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发挥共青团在党的青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好教育引领青年、组织凝聚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责,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人文学院院长 高建立: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5周年华诞,今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岁初春早,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两会”可谓举世瞩目,5000余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为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宏伟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播种的是希望,播种的是未来。在过去的2023年,人文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精神,以学校大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内涵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努力。在2024年,我们将认真谋划,坚持创新,拓宽思维,务实强基,把年度目标任务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紧密对接,高度融合,同心同德,群策全力,把学院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作出人文学院应有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市政协委员、睢阳区人大代表 朱长征:春到华夏,时盛岁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李强总理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设计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以实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途径,以实际行动助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龚志宏:又是一年三月到,在这万物蓬勃、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鲜活数字,见证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催人奋进。2024年的总体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要求。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直播,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两会闭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精神写入教案、引入课件、进入思政课堂、融入思政课教学,确保思政课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常讲常新,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阵地”、“主干渠道”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戚瑞静:全国两会是汇聚共识、凝聚信心、振奋精神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主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履职本领,紧贴青年学生所思所想,有力有效做好主流价值观的“传声筒”、守好青年学生意识形态的“防火墙”、把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盘”,始终如一地以“开荒牛”的精神,铆足干劲、倾情奉献,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新时代的学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闵航迪:正在召开的“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对全国两会的持续关注,我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决心和努力。报告坚持和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最关心的住房、就业、教育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做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青马班学员,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积极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于庆江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