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龚志宏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时间:2021-04-27

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在思政课教学中持续开展党史专题教学,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中,李英老师开展题为《从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感悟党的初心》的党史专题教学,通过向学生阐释入党誓词的产生及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让学生明白入党誓词的变化与不同时期的革命建设事业有着紧密的时代关联,感悟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葛艳红老师开展题为《秋收起义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党史专题教学,指出秋收起义开始虽然也以攻占中心城市为主要目标,但受挫后,毛泽东审时度势,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的道路,代表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成为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里程碑。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蒋玉涛老师以《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为题,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依次从星火燎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民族复兴四个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使同学们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认识。袁蕊老师以《盘活历史资源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说服力》为题,讲述了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和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的故事。学生们通过聆听储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动故事,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书写“初心”命题、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层意蕴。曾志诚老师展题为《学习“四史”守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的专题教学。他把学习“四史”与不断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阐明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阐释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求同学们要把历史当作最好的老师,持续加强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不断增强认识能力、精神境界和实践水平,将深刻的思想启迪转化为成长成才的磅礴动力,使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王令云、申月霞、程芳芳老师开展题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专题教学,再次将镜头拉回100年前: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如一声春雷,震醒了原来冰封的大地,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编辑:王四正 审核:郭宁)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