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遴选2021-2022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来源:时间:2021-09-26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方案》(院行字[2017]20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启动2021-2022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本学年学校将支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项,其中创新项目50项,创业项目50项。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大创计划”是教育部实施的面向本科生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研训练活动。我校大创项目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将在下学期进行), 各级别项目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个类别。项目一经立项,可入驻YOUNG创谷众创空间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并提供相应的创新创业学习、研究等条件支持。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掌握创业基础、创业流程、创业法规和政策。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本科生)在校内外双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自主寻求商机、整合资源、创办并管理企业,真实体会创业中注册、创建、融资、运营及风险管理等所有过程,掌握创业理论、创业方法和创业法规。

二、实施原则

1.兴趣驱动。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下,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创新研究和创业训练过程。

2.自主实践。参与项目的学生要自主设计创新创业项目方案、自主完成实施项目方案。

3.重在过程。注重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训练方面的收获。

三、项目资助

为确保“大创计划”实施目标和项目水平,本次拟遴选立项项目100项,其中创新项目50项,创业项目50项,并根据项目实施效果给予1000-5000元的项目资助经费。

项目负责人及成员按照《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积累转换办法(试行)》(院行字[2017]188号)文件规定可认定创新创业实践学分1-2学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的学校品牌项目或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创业实践项目可根据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给予二次资助。

四、项目申报条件与要求

1.申请者必须是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原则上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参与学生要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创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

2.申请者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人数3-5人。每个申报项目须指定负责人1名,项目按负责人所在学院划分归属,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两个以上的项目。此外,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立项。

3.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探索性、学术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等特点,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与社会、生产、科研及创新创业实践等实际相结合。

4.项目指导教师必须为我校教师。申报项目须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1名指导教师(项目第一指导教师项目结项后可认定18学时教学工作量),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创业类项目除校内指导老师外可配备校外指导老师1名。

5.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必须完成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1年。

6.鼓励项目团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提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我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7.鼓励已结题的“国家项目”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遴选,成功入选年会的项目,应代表学校在年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

五、相关要求

1.学院推荐。各学院在初评时应组织答辩,并对推荐项目提出评审意见。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答辩,答辩事宜另行通知。

3.材料报送。请各学院于10月15日前将项目申报表、《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纸质版(各一式一份)、电子版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304室(梁园校区应天楼)。

联系人:韩秋 联系电话:15518733318 电子档发送至邮箱:cxcy899@163.com

附件

1.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2.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3.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

商丘师范学院

2021年9月25日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