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时间:2022-05-1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持续推动全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22〕34号)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网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1.文明班级:学校所有学生班级;

2.文明宿舍:学校所有学生宿舍;

3.文明社团:学校所有正式备案的社团;

4.文明教师:学校所有在编在岗教职工(含人事代理);

5.文明学生:学校所有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

6.文明网民:学校所有在编在岗教职工(含人事代理)和在校学生。

二、评选标准

(1)文明班级标准

1.思想政治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2.班风学风好。有朝气蓬勃,积极上进, 团结友爱,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学习风气浓厚,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

3.文明素养好。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安全卫生好。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配合学校抗疫工作安排。无安全责任事故。

(2)文明宿舍标准

1.思想政治好。宿舍成员思想进步、政治坚定、团结友爱,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2.学风建设好。宿舍成员勤奋学习,共同进步,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实践活动及文体运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学习风气浓厚;

3.文明素养好。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国法校纪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道德情操高尚,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得体;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舍风优良;

4.安全卫生好。宿舍整洁美观、格调高雅、布置合理,文化氛围浓厚。无乱摆、乱贴、乱倒、乱拉、乱钉、乱画等现象;宿舍成员安全意识强,无私拉乱接电线绳索现象。无火灾、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发生。

(3)文明社团标准

1.思想政治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在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组织建设好。社团制度完善,党支部(团支部)政治引领好,有较强凝聚力,较好地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功能。已经在上级党团组织注册备案并运行 2 年以上,近2年内年审合格并获得过校级优秀社团称号。

3.活动开展好。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社团活动有吸引力、感染力,在校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无舆情。

4.成员培养好。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社团成员模范遵守社团工作相关管理规定,在社团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无违法违纪行为。

(4)文明教师标准

1.思想政治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

2.工作业务好。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有较高的业务水平;

3.师德师风好。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集体,团结友善,爱护学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4.文明素养好。在本单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热心公益活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5)文明学生标准

1.思想政治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社会主义,争当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综合素质好。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努力,成绩优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格调高雅,情操高尚,心灵美好,文化自信;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3.卫生健康好。有良好的行为和卫生习惯,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崇尚科学、积极锻炼、尊重生命;

4.文明素养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热心公益,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6)文明网民标准

1.思想政治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用网言网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网络素养好。以中国好网民“四有”标准为准绳,做到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自觉遵守和维护网络秩序、网络法规,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等不良之风,自觉净化网络环境、推广文明用网习惯,做文明用网的 守护者。

3.阵地建设好。创建有个人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账号,具有较高的更新频率和一定关注度,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网络育人阵地。热衷网络志愿服务或网络公益事业,组织卓有成效的网络正能量活动,在线上线下具有一定的人气和影响力。

4.引导能力好。积极参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组织开展的各类网络正能量宣传活动,具有较强的网络作品创作能力,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展示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利用新媒体形式讲好河南教育故事,传播河南正能量。

三、名额指标

1.文明班级评选名额

学生人数多于1500人的学院上报2个班级,学生人数少于1500人的学院上报1个班级,学校将按照文明班级的评选标准评选出校级文明班级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班级评选。各学院要在文明班级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班级推荐对象。

2.文明宿舍评选名额

各学院按宿舍数目3%的比例推荐上报,学校将按照文明宿舍的评选标准评选出校级文明宿舍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宿舍评选。各学院要在文明宿舍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宿舍推荐对象,每个学院限推荐1个宿舍。

3.文明社团评选名额

各单位15人以上的社团限报一个,学校将按照文明社团的评选标准评选出校级文明社团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社团评选。各单位要在文明社团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社团推荐对象,每个学院限推荐1个。

4.文明教师评选名额

各单位按现有教职工人数5%的比例推荐评选,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学校将按照文明教师的标准评选出校级文明教师,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教师评选。各单位要在文明教师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教师推荐人选,每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限推荐1人。

5.文明学生评选名额

各学院按学生人数5%的比例推荐上报,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学校将按照文明学生的标准评选出校级文明学生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学生评选。各学院要在文明学生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学生推荐人选,每个学院限推荐1人。

6.文明网民评选名额

各单位从网站管理员中推荐上报,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学校将按照文明网民的标准评选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文明网民评选。各学院要在文明网民汇总表中标注参评省级文明网民推荐人选,每个学院限推荐1人。

7.省级文明教师、省级文明网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限报1名,省级文明班级、省级文明宿舍、省级文明学生各学院限报1个。近两届已经获得过“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网民”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原则上不再参与此次申报。

四、申报安排

1.职责分工:宣传部牵头负责校级文明教师、文明网民评选工作;学生处牵头负责校级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评选工作;校团委牵头负责文明社团评选工作。牵头评选单位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有关人员按照标准进行集中评审,择优推荐文明班级5个、文明宿舍5个、文明社团2个、文明教师5个、文明学生10个、文明网民2个,参加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2.材料填写:填写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网民等申报表、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一式两份,统一用A4纸正反两面打印装订,经本单位审核盖章后,于5月29日前报送至相关牵头部门;电子版材料以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发送到指定邮箱。申报表中填写的各类表彰荣誉须提供支撑材料(证书复印件或正式文件复印件),支撑材料评审活动结束后统一处理,不再退回。

3.联系方式

宣传部(文明教师、文明网民):联系人:李庆军(61234)李云霄(619575)邮箱:sqsydwxcb@163.com

学生处(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联系人:朱景全;电话:64386;邮箱:sqsyxszz@163;

校团委(文明社团):联系人:邵一方;电话:6383;邮箱:873723358@qq.com。

五、工作要求

1.要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原则,在“两创两争”活动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牢信仰之魂,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带动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大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按照通知明确的标准、名额认真开展评选推荐。要注意深入挖掘在抗击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推荐申报时优先考虑、适度倾斜。

3.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填报表格等相关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发现有雷同、造假等情况,取消所在单位参评资格,并予以通报。

附件: 相关表格

党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6日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