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

作者:来源:时间:2022-05-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提升师生法治素养,深化各学院依法治理,根据商丘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农业农村局《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决定,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课堂”为重点,在全校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密结合我校“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民法典进课堂”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推动学校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师生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个人信息保护、人身权益保护等重点法律法规。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

四、重点安排

1.利用电子显示屏、橱窗等载体,加强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官方媒体开展民法典宣传。

2.通过模拟法庭开展历史经典案例模拟庭审。选取与高校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社会影响较大、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校园民事案件,采取模拟法庭形式对案件进行模拟审理。

3.通过学校官方公众号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

五、推进措施

1.开展全校宣传,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面向师生,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广泛开展全校主题普法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加强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在全校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2.依托各学院普法宣传阵地,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向课堂延伸。在各个院系、图书馆等场所,摆放民法典学习宣传资料,供师生免费取阅学习。在上述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各学院。

3.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趣味性和吸引力。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鼓励广大师生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法治故事等民法典法治文艺作品,推动法治文艺进学院。发挥“智慧普法”新优势,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平台推送、转发民法典学习相关内容,充分利用普法网络平台和普法“两微一端”,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策划。加强民法典普法是我校“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重要任务,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举措,是增强全体师生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二)压实工作责任,凝聚普法合力。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普法谁负责”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虚假功实做,注重宣传实效。要坚持结果导向,把深刻的思想讲深刻,把管用的法律讲管用,把生动的故事讲生动。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