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入学的通知

作者:来源:时间:2022-08-31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33号)、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专班《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的公告》文件精神,学校返校入学方案已报经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入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入学时间安排

按照“一院一策”“一生一档”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分四批次返校(报到)。2021级、2020级、2019级学生9月8日、9日返校注册(含2022级第二学士学位、专升本新生)。2022级新生9月18日、19日入校报到。

(一)第一批在校生返校:9月8日8:00至20:00

梁园校区:人文学院(应天书院)、传媒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睢阳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二)第二批在校生返校:9月9日8:00至20:00

梁园校区:体育学院、音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睢阳校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

(三)第一批新生入学:9月18日8:00至20:00

梁园校区:人文学院(应天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睢阳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四)第二批新生入学:9月19日8:00至20:00

梁园校区:传媒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睢阳校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

二、返校入学注意事项

学生要在返校入学前7天返回居住地,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属地要求落实核酸检测。

返校时尽量避免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采取集体包车、乘坐私家车等点对点形式返校入学。

返校入校门时测量体温,核验身份,查验登机或乘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

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7天内有感染病例县(市、区)的学生,暂不返校。

三、返校入学后有关安排

各批次学生返校入学第一周,一律实行居宿舍健康检测,隔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校入学当天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

各批次学生返校入学第一周,继续开展线上教学,一周后,核酸检测均正常,改为线下上课。

返校入学具体条件、途中疫情防控要求、返校入学流程等有关事宜,按照《关于做好2022 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入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商丘师范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

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

2022年8月31日

附 件

商丘师范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

暑期以来,省内外多地连续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和散发疫情,中高风险区数量居高不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秋季学期开学在即,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又爆发聚集性疫情,人员暑期出行、返校大规模流动将给校园带来输入性风险,“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33号)和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为科学统筹、从严从实、精准有效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精准掌握师生员工活动轨迹和健康信息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人事处、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学生处和用工单位提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三保”人员、用工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情况,精准掌握返校前7天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从中高风险地返回、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因疫情滞留外地、家庭成员有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师生,“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对排查情况异常的师生,坚持逢“阳”必报、应隔尽隔,持续关注疑似感染、无症状感染和确诊、密接隔离师生的身心状况,跟进掌握治疗康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应对。

暑期外出教职工、“三保”人员等于8月20日前返回商丘市域,学生在开学前7天返回居住地,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属地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并适当加大检测频次。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商的教职工,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属地卫健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等工作。

外地返商人员,请按照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于24小时内完成返商信息申报,申报路径为打开商通办APP,搜索“来返商人员登记报备”,点击进入信息填写界面,认真如实填写相应信息后点击“信息提交”按钮即可完成线上报备工作。抵商后须在24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8月20日至9月20日,人事处、学生处通过疫情填报系统,每日上报师生返校数据信息。

二、细致做好开学准备

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杀,及时清运垃圾。做好开学前食堂设施设备全面检查,消除卫生死角;对采购和贮存食材严格把关,防止使用过期和受污染食材;对供水由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按要求实施处理。

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做好隔离房间、人员、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对校车进行经常性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保卫处负责完善设置校园专门设置快递人员车辆专用通道和收发场地,做好人员、物品、车辆严格消毒,落实闭环管理。

学生处负责进一步完善开学报到各环节流程,制定必要分流疏散措施。校医院负责组织加强学校防疫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教务处负责优化线上教育教学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对于不能如期开学或不能返校的学生,针对性实施网上教学,确保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通过便捷可及的形式加强师生员工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将开学防控要求逐条传达到每个师生,指导做好返校途中安全防护,随身携带足量防护用品,主动配合交通场站落实防控措施。

三、合理安排师生分批错峰返校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要求,学校教职工于8月25日和26日返校报到,返校生拟于9月8日和9日分批次错峰有序返校,2022级新生于9月18日和19日分批次错峰有序报到开学(待审批)。各批次学生返校入学后第一周,一律实行居宿舍健康检测,隔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校入学当天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开展线上教学。就餐时每个宿舍派一人到食堂或供餐点取餐。各批次学生返校入学一周后,核酸检测均正常,改为线下上课。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7天内有感染病例县(市、区)的学生,暂不返校。教务处负责制定教学预案,学生处负责制定错峰返校方案。

开学方案报经商丘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报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备案。学生处、各教学单位把返校时间和注意事项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

返校时师生尽量避免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采取集体包车、乘坐私家车等形式到校。师生员工返校入校门要测量体温,核验身份、查验登机或乘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学生返校后24小时内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在校实施7天健康监测,进校后前三天内组织两次核酸检测。

四、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紧盯重点场所和关键人员。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文件精神,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

坚持落实校园从严管理,严管严控校门,入校门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健康码和行程卡,根据情况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场所码推广使用办法》相关要求,落实场所码在校门和校内公共场所全覆盖,并做到“应设尽设、应扫尽扫”。

坚持预防为主,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坚持定期全员或按一定比例开展师生核酸检测制度,加大校(楼)内值守人员、保洁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馆、厕所等关键场所进行清洁通风,对水龙头、电话机、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关键部位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完善防疫设施,坚持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校医院负责加强对学校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引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严格控制线下大型活动。严格执行聚集性活动报批有关规定,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

100人以下的聚集性活动,由主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执行防控措施;100人以上的,活动承办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向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500人以上的,由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1000人以上的,由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2000人以上的,由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报省指挥部备案。大型活动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不安排线下,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做好场地清洁和消杀通风,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原则上不安排到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市、县进行实习实训。没有本土疫情发生时,可适时在校内开展学生军训,军训期间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

持续推进疫苗接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引导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完成接种,按要求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做到应接尽接、应种尽种,切实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五、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南》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和细化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及时反应能力。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充实人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校内各部门之间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校内“小网格”管理,加强部署调度和协同联动。落实好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

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落实学校与商丘市、梁园区、睢阳区卫健委、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商丘市中医院等单位“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落实好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四方责任”。统筹学校发生突发疫情后的应急处置。

秋季开学前后,学生处、校医院、保卫处、党政办公室与上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等单位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应对学校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检验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密接排查、转运隔离、环境消毒、人员管控、就医治疗,以最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省内外发生疫情时,及时主动研究、综合研判,启动“双触发”机制,落实协查、排查等相关管控措施。加强舆情监测处置,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六、扎实做好新学期保障服务

确保校园食品与就餐安全。加强对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做好食堂地面、桌椅和餐(饮)具、炊具的清洁消毒,每天做好餐余垃圾分类清理。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的消毒和通风换气。规范就餐流程,采取错时、错峰食堂就餐。

备足防疫物资与隔离场所。后勤服务中心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储备适量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一次性乳胶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专人管理,确保存放安全,合理使用与清洁,做好消毒剂使用培训与记录,注意物品的有效期。配备足够的盥洗设备。持续完善睢阳校区观察室,在两校区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室,为入校时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

保障校园学习与生活需要。后勤服务中心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措施做到位,满足留校师生在校学习、生活基本需求。保障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健身、热水供应、收发快递等基本生活需求,确保校内物价基本平稳。相关部门要及时动态调整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教室等场所的开放时间,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营造舒适便利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七、耐心细致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和思政教育

高度重视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加强心理健康管理。通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细化心理疏导和咨询,开设心理专题讲座、班会、专门辅导等方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引导调适工作。对贫困、有亲人感染发病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与关爱,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其心理健康造成的冲击,避免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持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加强思想整治教育,关注学生舆情动态,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鼓励学生静下心来学习,以实际行动抗疫,争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

八、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狠抓责任落实。深刻认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止麻痹、厌战、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返校复学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抓好。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扛牢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好分管部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各教学单位、党政教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立足于防、立足于早,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协调配合。坚持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与商丘市卫生健康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安全开学这场硬仗。各工作专班、各单位和各网格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开学工作顺利实施。

重视宣传引导。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通过线上培训、张贴宣传品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干预,增强师生科学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持续督促检查。强化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深入自查,列出风险清单,及时查漏补缺,主动防范化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确保返校开学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商丘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商丘师范学院代章)

2022年8月15日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