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知

作者:来源:时间:2022-09-0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直各单位:

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通联动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开展“两违规”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清廉商师”创建行动,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知要求,现就廉洁过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廉洁教育,坚决扛牢压实政治责任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秋、国庆“双节”特点和具体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纠治节日“四风”工作。要加强廉洁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严守纪律、带头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二、严守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节日为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清廉商师”创建行动“五大工程”。要带头厉行节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特权思想,切实强化自我约束,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九个严禁”:严禁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及变相公款消费;严禁违规收受节日礼品、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特别要对“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变异礼金提高警惕;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变相消费;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铺张浪费;严禁组织、参与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酒驾醉驾,搞“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严禁违反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等;严禁不经审批外出或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

三、加强监督检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通过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检查质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做到“密切关注舆情信息,精准处置执纪问责,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举报邮箱:jiweijcjb@163.com


附件: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省

监委驻商丘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附件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孟祥先后收受礼金共计32万元;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孟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孟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及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3年至2021年,蔡鄂生先后收受礼金折合共计123.46万元和书法作品2幅;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北京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打高尔夫球活动,多次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蔡鄂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蔡鄂生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周江勇先后收受礼金共计56万元、3.6万美元以及价值18.3万余元的生肖纪念金币;先后数十次接受5名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周江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周江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刘宏武先后收受礼金折合共计94.13万元;多次在私营企业主为其设置的专门场所接受宴请,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提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不久,即接受私营企业主为其筹办的“升官宴”,到案前一天仍在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刘宏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刘宏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西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张永泽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06.61万元和虫草10斤;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张永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张永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国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0年,李国强先后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赠送的礼金和高档酒水等礼品折合共计263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李国强及其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赴境外和广西、福建等地旅游安排,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李国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李国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小兵先后收受礼金共计25万元和高档酒水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长期无偿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租用的场所组织违规吃喝。陈小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陈小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4月,陈小兵因犯受贿罪,被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委原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希静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乱作为假作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使用公款购买、装修别墅供个人招待使用问题。2017年至2020年,王希静盲目追求财政收入“过百亿”目标,要求职能部门虚增财政收入、编造虚假数据,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追求政绩,未经可行性研究论证,要求多家国企举债投资,强行推进某建设项目,造成大量建筑空置浪费。2014年至2021年春节,王希静先后19次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1.1万元;违规安排区属某国企使用国有资金购买、装修别墅1套,供个人招待使用。王希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王希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蓝文全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至2019年,蓝文全先后20次收受3名私营企业主赠送的146条高档烟、90瓶高档酒水,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蓝文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3月,蓝文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6月,蓝文全因犯受贿罪,被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80万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2013年至2021年,沈东先后收受现金、高档酒水等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1.7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原同事聚餐,餐费用公款报销;在广东省分公司出差期间,接受下属单位超标准接待,饮用高档酒水。沈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沈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有力作风保障。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上述通报的10起案例就是其中的典型。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有的不知收敛啃食公款,有的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严肃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公款公权、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中秋、国庆节假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节日特点,紧盯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要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要求的监督检查,推动勤俭过节,把资金用到关键处、用到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上。要结合实际找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2

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

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中秋至2022年春节,赵卫华先后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20箱茅台酒等。2015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赵卫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付某等人宴请。2015年7月,赵卫华及亲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仪某安排,前往马尔代夫旅游。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原党工委书记鲁红兵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待并变通报销问题。2014年至2021年,鲁红兵利用逢年过节、儿子结婚等时机,多次收受他人礼金、消费卡共计22.1万元。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鲁红兵多次以学习培训、招商引资为名,赴新疆、天津、北京、宁夏银川等地游玩,在单位报销相关费用2.07万元。2013年底至2014年底,鲁红兵安排本单位财务人员虚列支出,变通报销单位违规接待、购买烟酒等费用18.55万元。鲁红兵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鲁红兵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降为一级科员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焰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0年春节,王焰斌先后8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孟某所送茅台酒,共计8箱。王焰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王焰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漯河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主任、二级高级警长曹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前,曹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方某现金2万元、茅台酒2箱。2020年8月,曹武将2万元现金退还给方某。2022年6月,曹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南阳市桐柏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原主任刘满松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年9月,刘满松在其儿子升学之际,操办升学宴,收受24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800元。2021年11月,刘满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经近十年持续努力,我省节日风气总体持续向好,但上述案例再次表明,一些地区和部门滋生作风顽疾的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中秋、国庆期间是“四风”问题多发的重要时期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警惕、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对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聚焦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主动判“风向”、查“风源”,及时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抓具体、具体抓,层层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天价”月饼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以及蟹卡蟹券等违规泛滥发行流通问题,以严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做细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四风”问题的节日增量,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节日风气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节日风气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自觉用初心使命铸魂,用优良作风润德,用党纪国法律行,永葆一尘不染的廉洁清心,始终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