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校园文化>>正文

景明广场:藏在深闺人未知——商丘师范学院校园文化之三

作者:来源:时间:2018-09-04

睢阳校区是个紧致型的校园,能放得下广场的地方不多,而真正被命名为广场的只有“景明广场”。

当我向老师们说起景明广场时,大家多是一脸的茫然;当我拿出照片时,大家连问:在哪里,在哪里?

景明之景,非风景,是太阳。景明,则是阳光照耀之意。“景明”与“春和”相连,“春和景明”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把洞庭湖上的明媚阳光移植到校园里,则是命名“景明广场”的初衷。

睢阳校区的景明广场,在图书馆之东,二号教学楼的南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办公楼以北。这原是一个“U”字型的开阔地,后来因为道路建设和绿化的需要,一步步地将其分割成五块,图书馆前一块,二号教学楼前两块,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办公楼前两块。说景明广场“藏在深闺人未知”指的是“景明广场”的那块刻石,而真正的景明广场则是“天天路过人未识”了。

这块太湖刻石原来是放在一个很显眼的地方,人人可见,人人可识,并且这块石头在校园所有的石头中应该说是比较漂亮的,不仅高大,而且宽厚。不知什么时候,这块刻石移到了丛林深处,也就藏在了丛林深处,如果不刻意去找,是很难看到的。

景明广场的亮点之一是电气工程学院办公楼前遍植的西府海棠,成片成海,每到花季,开的那个艳呀,如初夏的少女,晃杀人们的眼睛,是一处绝妙的风景。亮点之二便是图书馆前道路两旁的法桐,干枝挺拔,遮天蔽日,酷暑难耐之时,走在下面,倍感清新和凉爽。

景明广场虽已变了当时的模样,“景明广场”刻石虽然藏在树林深处,但我不能不说,因为它在我所写的校园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和意义——前承睢阳校区的“春和园”,后启梁园校区的“启明广场”。商丘师范学院的两个校区,两个广场,一个太阳,一个星星,割不断,分不开……(作者 李可亭)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