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校园文化>>正文

致公路:承载多少中华梦——商丘师范学院校园文化之五

作者:来源:时间:2018-09-04

睢阳校区的致公路在春和园的东边,南北走向,北起1号教学楼,南到原商丘电视台电视塔下。这条路的基址原是商丘师专与商丘教育学院之间的分界墙,两校合并成立商丘师范学院后,墙被拆掉,路便应运而生。

为这条路命名的是D老师,尽管这条路起初并不十分起眼,位置又偏,但在D老师的心底,有一个很大的梦想,那就是“致公”。在讨论时,他说:“就叫‘致公路’吧”。

翻检历史,我们知道,“致公”原是儒家的大同思想,是《礼记·礼运》主张的“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这个社会理想,贯穿了整个中国历史的主线,给中国历史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它本是“五帝时代”禅让制下的一种政治生态和社会状态,后来成为封建统治者追求的一个社会目标,也成为历代农民起义反对暴政、希望“平等”“平均”从而“揭竿而起”进行革命的借口和理由。

我在课堂上,也曾多次给学生背诵和讲解: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 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拔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所以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有职务,女子有归宿。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一定为自己谋私利。因此奸邪之谋不会发生,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会发生。所以大门都不用关上了,这叫做理想社会。

这段美丽的文字,在中国历史上曾使多少人心动不已,激情澎湃。从汉代到清朝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天下为公”一直是古人追慕、向往的理想世界,也一直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皇权政治所标榜的最高治理目标。即使到了近代,孙中山先生所提倡的“天下为公”,也正是出自《礼运》。

无论是谁,在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都会被其中对“大同”的描绘所打动。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与向往总是相似的。《礼运》所呈现出的那个公平、正义、诚信,又充满温情、关爱的社会,是一种具有普世意义的社会理想。当然,作为理想,它的实现还有非常遥远的路途要走,但它至少可以成为人类向着美好生活缓步前行之路上的一盏微光。

儒家具有很强的入世精神,从个人的修养做起,到家庭、社会,以至全国、全世界。在《礼记·大学》中又提出了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张,认为只要循序渐进,一点一点地做下去,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就会实现“小康”,达到“大同”。

如今的“致公路”,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已远远超出了当时人们的预期,是学生学习的好场所,更是老师们早晚锻炼散步的必经之地。特别是路东边的小花园里,种满了桂树,有月桂,有八月桂,一年四季,路过这里,香气扑鼻,沁人心脾,每每有“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之感。

                                                                         (撰。(作者 李可亭)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