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校园文化>>正文

“共进路”上齐发力,携起手来绘蓝图 ——商丘师范学院校园文化之六

作者:来源:时间:2018-09-03
新千年的初春,永远在我的记忆里,永远在我的诗篇里——

谁不期冀天空永远明丽,

明丽得像刷洗过的玻璃?

谁不希望春风永远温柔,

温柔得像安徒生笔下的少女?

谁不愿自己的生命像三色芙蓉,

早晨洁白,

正午粉红,

傍晚如霞似桔?

时光倒流。1995年的春天,学校审时度势,制定了“奋力拼搏创一流,夯实基础上本科”的宏伟目标。春种、夏耘、秋硕、冬藏,那五年的风和雨,犹在目前……

2000年的3月,莺飞草长,万物欣欣。商丘师范学院申办成功的消息,从花城广州传到古城商丘,我和我的同事沉浸在无比幸福的喜悦之中,整个学校刹那间成了花的海洋,成了歌和舞的世界。

分分合合,分久必合。在学校专升本的路上,先是商丘师范学校合并到商丘教育学院,然后商丘教育学院再与商丘师范专科学校合并。

三个学校原本就是一个学校,校园相连。商丘师范学院成立后,三家成一家,中间的围墙自然要拆掉,道路要打通,于是,“共进路”便应运而生。

共进路在睢阳校区的正中间,东西走向,是一条主路。西段在原师范学校的地盘,中段是原师专的领地,东段则是原教育学院的天下了。

这条路叫什么名字,起初意见不尽一致。M老师提出“共进路”,为三校合并、携手前进之意,也可使一届一届的学生望路生义,从中找见母校发展的历史和脉络。于是,M老师的提议为大家所接受。

现在的“共进路”,甚是繁华,从西向东,排球场、茶水房、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大礼堂、继续教育学院……错落有致。这条路,西段“静”,建于50年代目前保留下来的具有文物价值的商丘老高中时期的几排平房,走进去,逛一圈,看一看,会有置身“从前”的感觉,倍感静谧;中间“闹”,学生上课的、吃饭的、回宿舍的、打水的,交织在一起,一副副秀琅镜的潇洒,一条条花格裙的飘逸,那是年轻和青春的洪流;东段“靓”,有花有草,有“春和园”的木瓜香,有“致公路”旁的桂花香,有大礼堂的雄伟,有排球场的韵动,而路两边的白蜡树,长势喜人,给这条路增添了青春与活力。

“共进路”是三校合并的见证,是学校提升办学层次的见证,是大家团结一致、携手并进的见证。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记录着我们的成败、得失和兴替。

(作者 李可亭)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