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

作者:来源:时间:2023-01-26

一、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国际交流事业长足发展

近年来,学校始终行驶在国际化发展的快速路上。先后派31个公务团163人次出访近百所国外高校。通过积极联络和多轮谈判,与美国康博斯威尔大学、美国迈阿密国际艺术与设计大学、英国格林多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意大利多芬大学、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国立师范学院、泰国吞武里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建造交通与建筑大学、塞浦路斯那波勒斯大学、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等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的近30所知名大学进行了交流磋商,举行了数十次线上视频会议,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近20个。

聘请外籍专家教师284人次,选派37名学生赴国外高校开展短期研学、夏令营等学习交流活动。19名专业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及创新子项目赴国外高校留学,200余人次国际友人来校访问、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

二、中外合作办学成果丰硕,内涵建设逐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采取“4+0”和“3+1”等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符合社会和区域发展需求,既熟悉国际规则,又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我校先后与美国卡普兰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美国蒂芬大学、加拿大布兰登大学、匈牙利多瑙新城大学、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国立师范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共同举办了3个教育部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个教育厅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和4个专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有本专科合作办学项目在籍学生一度达到4556人。

通过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统筹处理好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关系,把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作为核心任务,逐步加大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成效卓著,在全省名列前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三、中德教育文化交流不断,学校与德国应用型高校间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激活教育活力

自2018年11月中德合作交流中心挂牌成立以来,学校同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以及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一道,始终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在校际高层互访、学术交流、教师交流、学生联合培养以及德语培训等多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推动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队伍,学校先后选派4个学习进修团组计23人次赴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开展专题学习进修;选派3个专业教师访学团组计13人次赴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90天的访学,学习借鉴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先进经验,效果良好。

2020年,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德国际学术交流工作遇到了瓶颈。经过双方多次会谈磋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中德高校项目实施范围,不断深化合作内涵,以中德合作交流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网上学术交流和研修项目”,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开辟了新路径。目前已进行了4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较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中德国际学术交流工作的瓶颈问题。

四、开展专业教师国外培训工程,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为开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师国际视野,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学校先后选派6个团组计42人次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等高校开展专业培训、访学。选派应用型专业教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教师56人次赴德国、美国、日本高校进修、访学和培训,另有2人次参团出国进修。

通过出国学习进修、专业培训和访学,相关教师学习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了解了专业国际前沿动态,显著提升了我校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

五、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切实为规范中外合作办学保驾护航

根据学校办学国际化发展需要,先后起草制定了《关于推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教师赴境外院校培训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机制的意见》《学生国际交流专项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暂行)》《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关于成立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出国(境)留学资助管理办法(暂行)》和《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为学校外事工作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切实做到有章可依。

六、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为学校下一步实现突破式跨越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2022年6月,我校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这是我校教育国际化建设时期取得的又一新的重大突破,也是省厅对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高度肯定,对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一步构建我校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多方面都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校始终坚持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思路,通过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积累了大量国际化办学经验。此次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是对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高度肯定,对加快构建我校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三到五年时间的建设和发展,使国际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和支撑保障体系真正融会贯通,建立起以绩效为导向、以学院为主体、以特色创新为核心的国际化体制机制,在人员队伍、专项经费、制度体系上形成持续有力的保障。我校将于后疫情时代,努力营造“既能引进来,又能走出去”多层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进一步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教育国际化进程!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处 审核:闫永峰 编审:贾莉美 审签:冉祥华)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