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3中-新生物传感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周艳丽 |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23-05-25

5月24日,由商丘师范学院主办,联合商丘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奥克兰大学化学科学学院聚合物生物界面中心、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化学生物传感与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生命分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的“2023中-新生物传感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三商楼145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副校长程功鹏、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茂田、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李朝辉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奥克兰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与商丘师范学院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生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G_7061

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河南省化学生物传感与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张银堂主持。程功鹏副校长向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以及学科发展特色等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是新冠疫情后我校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必将对推动我校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同时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并以此推动我校化学相关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李朝辉分享了郑州大学、商丘师范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相互学习、合作交流的背景,并借此次会议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支持,期待大家持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发展再上新台阶。

IMG_5058

徐茂田在致辞中感谢奥克兰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多年来在学术指导、研究生培养、教师访学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期望以后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力争取得更高水平科研成果。

IMG_5053

第二阶段为专家报告,由李朝辉主持。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聚合物生物界面中心主任Jadranka Travas-Sejdic教授做了题为《电化学寻址生物界面》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导电聚合物和石墨烯在生物传感和生物电子中的应用,汇报了课题组近年来在仿生导电聚合物设计策略及在癌症标志物、外泌体捕获和释放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24203728

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鞠熀先教授做了题为《基因识别与癌症治疗》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课题组多年来在生物传感领域作出的突出研究成果,涉及多种分析方法信号开关设计,重点讲述了设计用于原位检测癌症相关生物分子的信号开关、癌症基因治疗的SiRNA递送系统、DNA开关用于控制输送和癌症治疗等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524203732

第三阶段为口头报告,由刘澜涛和朱碧澄主持。

商丘师范学院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周艳丽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功能化探针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超灵敏检测》的报告,以疾病标志物高灵敏检测为目标,设计了基于合成纳米团簇高灵敏电化学标记探针、基于有机特异性分子设计构建的比率型传感器、基于大分子聚合物构建的自校准比率型传感器用于活体检测。奥克兰大学研究员朱碧澄博士围绕导电聚合物、激光打印石墨烯电极及柔性可穿戴电极方面的研究做了题为《基于有机导电聚合物和石墨烯的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的报告;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孟红敏博士做了题为《核酸荧光探针的设计与精准活体成像》的报告,讲述了可编程DNAzyme用于特异性体内成像以及细胞外环境和膜受体双重驱动的DNA纳米机器人用于精确体内肿瘤成像;商丘师范学院史朝霞博士围绕解决催化发光如何在线分析液体样品和对复杂样品的选择性分析两方面做了题为《基于催化发光传感器的复杂样品快速检测方法研究》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生物传感为主题,内容涉及生物传感、催化发光、有机功能材料、基因分析、疾病诊断、癌症治疗等多个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共同分享生物传感学术前沿。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我校申硕学科的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同时促进我校在化学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学术新高地。

(供稿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审核:张银堂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