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互联网+”中学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工作坊举行说课比赛活动

作者:韦秀华 ​张南 |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21-04-17

说课比赛是教师钻研教材教法,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开放性舞台,也是教师研修成果很好的展示形式。为了稳步推进“互联网+”中学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工作坊的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强化专业发展,中学化学工作坊于4月16日下午在我校睢阳校区开展了说课比赛活动。

本次说课大赛由10位工作坊坊主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孟团结、化学系主任韦秀华、张南老师担任评委。经过前期的小组选拔,共推选出10名优秀选手参加。全体工作坊学员参与观摩,共同交流学习。

活动开始,孟团结就说课比赛的目的意义、比赛规则做了简要的说明,并宣布比赛开始。同学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各位选手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法学法、学情分析、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10分钟左右的说课。评委老师们从教材分析、学情定位、教学目标设置、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语言仪表、答辩环节等方面对参赛同学进行现场打分。

选手们准备充分,充分利用精美的PPT和其它丰富多样的信息化手段,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进行了生动的讲说,自信地展现了自己的专长,赢得了现场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角逐,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工作坊组长、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李文静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总结。她表示本次比赛中的参赛选手较好地掌握了说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说课稿的设计及作业设计亮点纷呈,展示出了较高的专业素养,但部分选手在板书、普通话、说课技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最后对参赛选手及其他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三字一话练习,规范使用化学专业术语,注意区别说课与上课语言表述方式的不同。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孟团结对各位坊主的精心指导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各位学员要好好反思与总结本次比赛的经历,以专业知识引领自己的专业化成长,不断学习,再接再厉,继续提升。

本次说课比赛活动既是对工作坊说课专题培训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全体学员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有效地提升了师范生的专业素养,提高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水平,营造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下,在指导教师的热情帮带下,这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会行走得更加铿锵、更加诗意。

(编辑:王四正 审核:郭宁)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