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师院>>正文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推介报道我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新闻中心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6-22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021年第79期,以《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筑牢师生正确党史观》,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课堂主渠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经验进行了推介。

一、媒体链接:

1、《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筑牢师生正确党史观


二、新闻原文

《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筑牢师生正确党史观》

为帮助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有效利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积极创新形式与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提升融入自觉。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自觉性,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在全员参与、集中研讨基础上,找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的最佳结合点。“概论”课应该通具体的党史事件、生动的党史人物和深入的党史理论的古今中外纵横比较,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讲透彻;“纲要”课重在唯物史观的教育,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贯通到教学中,做到课程内容的深化与“四史”有机融合、课程形式的拓展与“四史”有效衔接;“原理”课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本市的红色景点,开展调研,身临其境感悟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形策”课应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全面回顾总结共产党成立过程、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思修”课程应与其他4门思政课程协调整合党史融入教学整体方案,使各门课程在党史融入过程中互为补充、统一协调。

开展党史融入大赛,确保融入质量。举行党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比如,丁亚仙老师以沉稳的教态、流利的语言讲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李霁月老师用精彩的历史故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寇亚莉老师用鲜明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文化自信强大底气 的来源”;薛明珠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生动地讲授了“红军为什么能渡过湘江”,令人耳目一新。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大赛,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显著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理论素养。

创新融入实践载体,增强育人实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在2019级学生中开展“述说百年风华”党史微视频大赛实践教学活动;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在2018级学生中开展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践教学活动,在2020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是中国人 民的必然选择”实践教学活动;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在2018级学生中开展“讲讲我家乡的红色经典故事”实践教学活动。目前这四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均在进行中,活动覆盖面广、学生参与度高,并能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编辑:贾莉美 审核:常忠伟)


关闭

  • 学校微信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学校微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 豫ICP备05002432号-1

豫公网安备41140202000296号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服务邮箱:xxzx@sqnu.edu.cn